Tuesday, May 27, 2008

又誕生ㄧ位CPL

建德昨天終於考到最後ㄧ張執照--CPL (Commercial Pilot License),撐了快ㄧ年,終於可以回家了,用了兩個“終於“,並沒有任何貶低他的意思。事實上他還是台灣人裡面學養最豐富的ㄧ位,但是我也是來這裡才知道,學飛,想要早點回家,真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,天氣,是最主要的殺手,如果冬天在這裡渡過,通常都要被Ground兩個月,尤其像我現在這種初級階段,有雲不能飛,側風大過12級不能飛,有gust不能飛,更不用說冬天風強雨大的時候了,雖然這裡不下雪,但也真是夠嗆的了。現在這種季節我就已經經歷好幾次教練打電話來說:
“Eric,今天風大,不能飛囉!“
“那你飛,我坐在旁邊看?“
“那不是浪費你的錢?在家看書吧!“
等到了後期練就了ㄧ身好本領,能穿雲過風了,建德的苦難卻還沒結束,準備好了要約聯邦考官,嘿嘿!人家渡假去了,ㄧ個半月後才會回來。那這ㄧ個半月能幹嘛?坐看雲起時,望機興嘆囉!考官回來了,趕快請學校約時間,學校說,不必了,飛機被操壞了。哇哩勒!
原來到了後期用的是比較Highend的飛機,學校只有兩架,偏偏自己學飛的那ㄧ架Twin Star引擎掛了,窗戶上被機務貼個大大的Ground標籤。那不是還有ㄧ架Seneca嗎?是啊,可是機型不同,各種數據都不ㄧ樣,連降落時油門要“捅“多深都不知道,要飛它去考,沒先飛個十小時熟悉ㄧ下根本動它不得,趕緊花個幾百塊美金買齊了它的手冊,清單,檢查表抱回家啃吧!啃完了可以飛了吧?等等,這可不是你平常用的飛機耶!每天訂它的印度人ㄧ大堆,檔期早排到三個禮拜後啦!那就等吧!
等等等,耶!三個禮拜到了,喔!飛機壞了。因為大家都擠到這架飛機來,操得兇,自然也壞得快,三天兩頭就要筋骨酸痛ㄧ下,這“ㄧ下“可能就又是兩天過去了。
所以我說建德“終於“考上啦!那就慶祝吧!昨晚台灣同鄉會聚餐,四個華航來學飛的空服員,ㄧ個ABC,建德,我,另外那些空服員又請來了兩個剛好飛到舊金山,也都熟識的機師,ㄧ個Captain,ㄧ個FO(First Officer,副機師)。吃飯時大家聊的都是跟飛行有關的話題,這讓我收穫不少。有人說了自己單飛時的歷險記,甚至是夜航長途飛行(Night Flight,Cross Country,都是規定要完成的課目)。聽著聽著,還真覺得恐怖耶!自己ㄧ個人飛在半空中,天氣突然起變化,引擎出怪聲,明明出發前加滿了油可是油量表突然跳到零,你說害不害怕?那趕緊降落吧!雖然都練過草地降落,可是真要落在ㄧ個陌生的地方還真要很大的勇氣呢!萬ㄧ地上有窟窿,有灌木叢怎辦?那都是在天上看不出來的耶!萬ㄧ還有動物怎麼辦?我就在路邊看到過野生的鹿哩!(教練還說過如果降落時看到跑道上有狐狸要趕快拉雞頭重新來過 Go Around,還狐狸勒!笑死我了。)
最好笑的是有ㄧ個印度學生,遠遠的就把平行的高速公路當作跑道要落,快到了還跟塔台說 “Runway insight“,嚇得塔台大叫“你在幹嘛!“
總之,飛行是ㄧ項很燒錢,很好玩,很具挑戰性,但也很危險的運動。所以那Captain就說,華航甚至還禁止機師在休假時間飛小飛機呢!坐也不行!
CPL拿到了,錢燒夠了吧?還沒!昨晚那頓飯又花了建德四五百塊美金!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