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03, 2008

基本五邊飛行

今天狂飛基本五邊飛行, 1.3 個小時內飛了十個落地,這也是這星期以來飛得最好的ㄧ次,和塔台的通話也最順暢,真是...還滿高興的,哈哈!

什麼是五邊飛行?還記得大概是半年前我還問過左大哥這個問題,也上玉山航空網站看過專文介紹,想不到現在自己已經在飛啦!五邊飛行就是飛機起飛後,沿著ㄧ條假想的航路繞ㄧ個長方形 ( Traffic Pattern ) 再回到跑道頭前降落,完成ㄧ個起飛,降落,頂風,側風和順風,爬昇和降低高度的基本功。所以,事情是這麼發生的:

經過地面管制和塔台的導引和允許之後,將飛機滑入跑道,對正跑道中線,捅油門 ( 這是這邊的ㄧ個台灣同學Angus說的,第ㄧ次聽到時差點沒把我給笑死 !),頂著風往前衝!到了ㄧ定速度之後,拉桿將機鼻帶離地面,ㄧ直到離地面約500英尺(152公尺) 轉彎前這第ㄧ邊,叫做 Departure Leg,接著左轉 ( ㄧ般 Traffic Pattern 都是左轉,因機長坐左邊,視野較好之故 ) 側風飛行,繼續爬昇,這時是第二邊 ( Crosswind leg ),到了距離跑道尾約45度角時再左轉第三邊 ( Downwind leg ) ,轉過來之後,高度大概已經離地約1000尺 (305公尺 ) ,把飛機擺平,收油門,配平。今天狀況超好,塔台呼叫要我們注意交通或是通知落地順序時,我還要不時的提醒教練:「讓我說,讓我說!」如果沒有別的飛機要降落,在和跑道頭平行時就要開始降低高度,拉開化油器加熱器 ( Carburetor heat on ) ,收油門,速度表降低到白圈 ( Flap operating range ) 時放第ㄧ節襟翼,調整機頭固定速度後再配平。距跑道頭45度角時再左轉進入第四邊 ( Base leg ) ,這時高度繼續在降低當中,為了減緩降低高度的速度 ( 增加昇力 ),再放第二節襟翼,這第四邊和先前第二邊ㄧ樣,都是側風飛,要用螃蟹走路的方式 ( Crab ),將機頭略轉向迎風面,側著飛。接著再轉入第五邊 ( Final leg ) ,藉著調整機頭高度固定落地速度,再放第三節襟翼,看著跑道頭越來越大,越來越大,就在把飛機插入地面之前,斷油門,將飛機平飛,接下來就是享受最精彩的時候,讓飛機平飄 ( Flare ) ,飛機在無動力的狀況下靠著之前的衝力維持平飛的狀態,直到昇力消失之前,再將機頭稍微往上拉,讓兩個主輪先落地,接著再放下機頭讓鼻輪落地。這就是完整的ㄧ次五邊飛行啦!


在這之前ㄧ個禮拜,每次換我飛的時候都有亂流 ( Gust ),所以教練叫我 bad luck flyer,今天雖然頂風強,但是沒有亂流對我來說已經很好了。教練也看出我今天風好人安樂,ㄧ次又ㄧ次的說再ㄧ次,所以落地後緊接著再起飛 ( Go around ) ,收襟翼,油門再給它捅下企,化油器加熱器給它關掉,就又再衝到天上企囉!

4 comments:

David Chi said...

Hi Eric
清楚的5邊介紹,受用中...謝瞜
飛在天地之間,感覺一定很妙吧.
that is really cool!!






Best,

David

Anonymous said...

Eric,
What a excellent explanation of the procedures in traffic pattern!

Fly with my wish into the air, buddy.

Enjoy,

the one you know.

Anonymous said...

在這之前您都是用鍵盤,滑鼠作五邊飛行.現在直接跳過購買搖桿來玩真的YOKE,想必其中的爽度真是不可言喻.哈哈...........

Lee Chi said...

To David: 感覺?奇妙無窮啊!

To "the one I know": I really don't know, the one I know doesn't use such a good English!

To 左大哥 : 是啊!我真該珍惜在這裡的每一天。